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中秋又到了,两年前的中秋我正在紧张地筹备拍摄《世间有她》。今天电影上映,我回忆起创作时的点点滴滴。在这里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与电影作曲梅林茂的交流。他给我的回信,日本人翻译的中文有些不太通顺,但是意思还是能明白的。

 

梅林茂先生,

很高兴昨日能跟您聊天,也仔细考虑了您的意见。您是对的,人物和人物关系的鲜明和丰富至关重要。

我觉得短片更像诗歌,而不是小说。诗歌里的人与事,只有寥寥几笔,但诗情画意引人入胜,令人遐想连篇。

在选角的过程中,我经常把演一家人的演员安排在一起喝下午茶聊天,用他们的人生经历来丰富他们饰演的角色,也让他们感觉真的是一家人。其实,演父母的是夫妻俩,演同学们的也是真的发小。我希望摄影机像拍纪录片那样来呈现这群人的生活状态,平凡人的亲情、友情和日常生活。那时他们没有想到,死亡离得那么近。

虽然他们是芸芸众生中最普通的人,但是我希望每一个人物都给观众留下印象。比方说小鹿的母亲是初中老师,所以叫人都用全名,连自家的丈夫和女儿也用全名。父亲的角色更小,但还是有生活质感的。在超市车库看到他开着一辆锃亮的汽车,好像个有钱人,开到街上才看到和听到嘀嘀打车的呼叫,原来他是个嘀嘀驾驶员。这一家人,妈妈曾是女儿小鹿和她同学们的老师,爸爸辞去原来的工作开嘀嘀,小鹿在外地瞒着家里人订了婚。

小鹿独自一人的时候总是在想心事、在思念、在做白日梦。小鹿的对象昭华是一个有上进心的年轻人,在跟小鹿通视频的时候,他经常在桌前学习“雅思”或“GMAT”课本,他俩的猫坐在他的膝盖上。他努力存钱,为了在武汉买一个小小的房子,好娶妻生子。然而,这场席卷而来的疫情,突然中断了这一切。

我们10/14才开拍,所以还没有戏中的影像可以发给您。但是有些照片和视频给我带来了创作灵感,我整理了一些给您发过去,希望它们也会引起您的想象。

您提到中国的巨变,这也是我所想呈现的。我希望通过几代人的不同的台词和态度、小鹿和同学们的怀旧感、还有不同年代的建筑物叠在一起,给人光阴流逝,时代变迁的印象和感叹。

我十分喜欢您的音乐,尤其是在给王家卫导演的电影里的音乐,我经常听。写剧本的时候,我也在听Jacqueline Mary du Pré拉的Elgar E小调,和A Mass for Peace大提琴演奏等等。

期待与您进一步的交流,期待与您合作。

 

陈冲

2020年10月11日”

 

“谢谢你与我联系。我和导演谈话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时间。

我喜欢不需要音乐的电影。

我喜欢演员的演技和深刻印象表现给人感动的电影。

当然有时候,美丽的女人也需要化一点点妆...

以普通家庭的日常生活为舞台,表现在不断变化的社会中生存的人们的心理活动,这是电影制作中非常有能量的工作。

我觉得很辛苦,但我自己用音乐制作来挑战也是非常令人兴奋的。

短片是“诗”,非常精彩的表现啊。

我很高兴能一起工作。

 

梅林茂

2020年10月13日

 

PS:也许你已经看过,我很喜欢小津安二郎的《东京物语》。”

梅林茂的加入,给了我一个完美的主创团队,他优美的音乐至今回旋在我的脑海。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陈冲

陈冲

25篇文章 80天前更新

影星陈冲

文章